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

[Sole 師傅鞋評] 突破速度 - Zoom Fly

訓練久了,耐力夠了,自然會想PB的時間可以更快了。

Zoom Fly的上腳體驗頗為特別,即使你靜止的站著,重心總會向前傾,即使慢步走起路來都會有種衝。前。去的衝動!一般快鞋或比賽鞋,鞋底都非常薄,鞋面用料也較薄,務求以最少材料及最輕重量來迎接剎那光輝的比賽。


Zoom Fly本來就是爲突破而生,所以設計上亦一返傳統,捨棄傳統的薄鞋底,以厚底加強緩震的同時亦能加快向前推進。對於應付更長途的路程,厚底可以提供足夠的支援,減低雙腳不斷運作的疲勞。


而接近無縫的一體化 Flymesh 鞋面,除了輕量,就是透氣。整個鞋身用料的厚度從光線已反映出來,對於炎夏中練長課,甚至衝圈等練習都有助疏散雙足的悶熱。





全掌的Lunarlon 中底合彈性素材的尼龍板,並以湯匙形狀嵌入中底,令每一步都會想向前彈出去。著地吸震之餘亦爲下一步提供更快的回饋。

由西環出發跑至數碼港再折返的路上,有幾段大斜路,特別在抵達數碼港前的一段,更容易感受到Zoom Fly與早前測試的Pegasus 34有何分別。前者上斜較省力,後跟每一步都會助你向前推進,比較下後者於上斜時則需要較多力氣用於提腿的力度上。


Zoom Fly鞋底雖厚,但重量比Pegasus 34還要輕得多,以單隻左腳US10.5爲例,Pegasus 34約重303g,而Zoom Fly則只有260g


穩定腳面靠的就是每邊5組的Flywire,即使鎖定中足卻不會令前掌過窄而不適。速度型鞋款往往給人一種修長、偏窄的感覺,Zoom Fly的鞋頭則不會因綁緊鞋帶而收窄,令腳趾有恰到好處的空間活動,加上腳背和鞋頭的透氣孔,這樣一來,對於長課來說,可以趁機讓雙腳"抖抖氣"



另外,Zoom Fly的前後鞋底高度落差為10mm,據說這設計是有助減少阿基里斯腱的受傷。而不對稱的鞋舌亦能緊貼腳背,做到更自然更順風的效果。


經過40km+後的洗禮,後跟外側的損耗較多,要注意的是黑色部分才是橡膠外底,只覆蓋了前掌以及後跟一少部分。照情況看來,是因爲盡量減低鞋身重量而減少橡膠外底的範圍,所謂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,耐用度還是有進步空間的。


對於追求速度的訓練或者是比賽,Zoom Fly會是一個一拍即合的好拍檔,替你省力省時間。但如果作為日常普通操練,不追求時間的,建議挑選一雙外底較耐磨的會化算一點,而早前介紹Zoom Pegasus 34就是個好例子!


#TalkSole #Sole師傅 #鞋評 #ZoomFl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